English

超市莫短视

2001-02-08 来源:光明日报 河南省洛阳市 刘宗太 我有话说

近年来,超市在全国许多城市如雨后春笋般兴起,并以敞开自选的售货方式、品种多价格低的商品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。笔者是超市的常客,但日前在陪妻子逛某超市时发生的一件“小事”令我生出不少感慨。

作为“陪购族”,逛累了,我想觅个休息处,好不容易在一楼的一个角落找到了,谁知我刚落座,一位小姐便走过来礼貌地说道:“先生,请看这牌子。”顺着小姐指的方向,我才看到桌子上放着写有“请勿闲坐,请勿吃(喝)自带食品(饮料)”的牌子。我知趣地,但很不情愿地起身,然后迅速找到妻子,拉着她就走。妻子非常纳闷,我说虽然那家超市门口悬挂着“欢迎顾客光临”的横幅,可顾客进去后,连个免费坐的地方也没有。超市如此短视,我们干嘛还赖着不走!

仔细想想,眼下我国的不少超市都患有“短视症”。如顾客存车要交费、索要购物包装袋要交费、欲方便找不到方便处或虽然找到了但仍要交费,再如顾客试衣服找不到试衣间、试鞋需“金鸡独立”、电梯只上不下等。而这些超市又一个劲地埋怨生意不好、顾客稀少,可为何不从自身的“短视症”上找原因呢?与此相反的是,国外的许多超市却很有远见。就拿顾客休息室来说,它们不仅免费为顾客提供休息室,而且还设婴儿娱乐室,免费为顾客看管孩子,免除了大人的后顾之忧。人们逛的时间越长,购买的商品就可能越多。看来,如此做法才实为上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